mysql,Linux,HighPerformance,ruby on Rails

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

剩菜剩饭精彩总结--转的,不得不转!


原文是繁体,仅供翻墙来看的朋友分享! :-)


做饭的人都知道,若是做的刚好,准备有人事事儿的说没吃饱;倘若稍微多做一点点,哪怕是多放三粒米,多切一根葱,这顿饭注定是要
被剩下来──而且就剩一口,倒掉可惜,不倒可气。所以在节俭的厨师那里,剩饭成了脑筋急转弯。通过长年累月和剩饭的交流,我慢慢总结出了战斗经验,和大家share吧:
剩的菜汤汁多?那就用来下面条好了,宽汤窄面是祖训,最后再打个蛋花当礼花,高潮就在干净的盘子和没有浪费的愉悦中到来。剩的米饭不多不少?加一个蛋,做蛋炒饭。可是一人嫌多两人不够的量怎么办?熬成粥,放点青菜肉丝,不多不少,两人正好──如果有剩菜,此刻一并打发了也是快事。剩的稀饭有一小碗?加点牛奶麦片就是早点,有咸菜吗?那就是一天最完美的开端了。煮不完的面条可以包好冻起来,不影响下次食用;没人爱吃的烧鸡胸脯可以切成粒做炒饭,也可以手撕成丝来做汤;干的馒头可以搓错了放在肉馅里炸丸子;常见的剩菜剩饭可以一锅烩了,是一个人最好的晚餐。有时候,洗菜多了,比如芹菜多出一两根,洋葱还剩半个,土豆还有一快,干脆再买点西红柿做成义大利菜汤。否则就是当成配菜,放到别的菜里去炒也是能带来不一样的味道──搭配的窍门,我总怀疑是打发剩菜的托词。剩饭不怕,动动脑子,总会被吃下去──浪费粮食,会让一顿饭以不安做结尾的败笔。
剩的肉馅儿
2、3个人吃用三两就差不多了。提前拿出来化着。晚上回来肉馅放大碗里,放一个鸡蛋、淀粉、胡椒粉、姜粉、鸡精,向一个方向搅,一直找到上劲为止。锅里放水,愿意喝汤就多放,拿个勺把肉馅弄成小丸子下到锅里,好像正宗的动作是用手挤,我不喜欢手油腻腻的感觉,就改用勺了。丸子做好,锅里下切好的白菜丝,鸡精粉或清汤块(我做汤一般都是放鸡精不放盐),胡椒粉,白菜煮熟就可以关火了,吃之前倒点香油。这个菜又是汤又是菜,丸子不腻,白菜和汤吸收了肉味,很鲜。就着米饭吃,热热乎乎的方便又解馋。
剩的肥牛
做水煮不错。锅里放油烧热,放郫县辣酱、葱姜爆香,放一点酱油,加水,盐、鸡精,汤烧开后可以放电冰箱里剩下的绿叶菜,菠菜、油菜都成,实在没有切几个白菜叶放进去也不错。菜烫好后捞出来放碗里,把肥牛用少量嫩肉粉抓一下放汤里烫熟,最好是一片片放,不过我没这耐心,然后连汤带肉一股脑倒在先前盛菜的碗里,表面洒辣椒面花椒粉,把锅刷干净,倒油烧热,乘热浇在碗中。也是个下饭的菜,稍微麻烦一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