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,Linux,HighPerformance,ruby on Rails

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

看Facebook是如何作网站优化的,即推荐OReilly的《Even Faster Websites》

update: 加一个Facebook的华人工程师作报告用的Slide

首先,鉴于Facebook需要翻墙才能浏览,上面的好友一只手就能数清楚,所以再次上去浏览新版的界面,并没有感觉有快的意思。但前几天,看到@Fenng推的链接,才点了链接看了Facebook的engineer's Notes的精彩技术分享:
Making Facebook 2x Faster 写的技术上的内容真是可以成为极致优化的精典案例了。用2009年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就让浏览速度翻番,绝对的工程性创举,并且对我们来说,参考价值或者说可参考的点非常多。从思路到实作我感觉比它发布的PHP-Hithop更具实用价值。如果你的互联网工程师,绝对可以一读,长长见识遇到哪位大虾再乱喷也能作个心理有数。

第二,我要推荐的Facebook华人工程师作的报告,内容更是具体。小视频托管在youtube上,品质保证,地址是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1JGykHrwZA。当然要想从这个视频里获得点,我估计你需要能完全听懂英文。
都是中国人发音,你考虑下。:-),这里我说一下听到的心得,
1、我们做任何优化时都需要有参考数据,也就是Metrics。想起以前领导要求我作这样的分析,我能想到的就是去别的网站看看,再找一些历史数据分析分析。说白了我根本就没有数据可参考。杯具啊,硬着头皮去写一些优化性能报告。在看完Facebook的之后,我那思路其实就是扯淡,一点工程师的风格都没有。还好,现在听完之后起码不会乱搞。
2、Facebook的这次优化是极致优化,所以并不是国内工程师在搭建新系统的时候才想到的优化,所以这对性能及实施都是极度的挑战。所以他们想到了针对海量的Static Resource作管理,从技术上讲,这个技术根本就不是技术,但我斗胆相信国内根本就不会这种管理策略。懂的就想想别人的思路,不明白的您请绕道看下一段。
3、Quickling,Ajaxify的框架,细节不会透露,但真是汗颜的地方是他们对技术的娴熟程度给我一个新的启示,那就是要对技术的本质掌握。作互联网的工程师,你不对本质的东西来来回回的在心里面揣摩,肯定成不了专家。警示自己别去看什么JQuery的手册,看源代码。从本质入手。总想着作专职的"Javascript"专家。记住,专家的称号是别人给你的,如果没有本质的掌握,别人随时可能再给你拿走这个专家头衔。看好了,这后半句才是精华。

上面就是我这一天来的感受,当然言词中对Facebook技术的兴奋或更可说成是一种崇拜。但细想下来,人不可能一日成精,如果能赶上它们的步伐呢。是的,我找到一本书,其实也很知名,什么心得啊体会啊根本就不用写,你只需要知道两点,OReilly出版,书名《Even Faster Websites》.再送一句话,国内买不到,国内要刷Visa卡。当然喽,对于资本主义的糟糠,我们还是可以从垃圾桶里捡到.

http://i192.photobucket.com/albums/z18/virtualzin/eB/Eveastebsites.jpg


--
tommy xiao
E-mail: xiaods(AT)gmail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